云南锐达民爆有限责任公司的扶贫之路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1/30 10:11:58     点击数:15500     [打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按照曲靖市委市政府统筹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及扶贫工作安排,2015年云南锐达民爆有限责任公司与陆良县小百户镇芦山村、板桥镇河东堡村结成对口帮扶。这是政府对公司的一种肯定,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而作为一个有55年发展历程的锐达公司而言,能历经兴衰而屹立不倒,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能始终把责任扛在肩头,视社会责任如生命。几年来,公司响应各级扶贫号召,以促进贫困群众脱贫,改善帮扶贫困村面貌为目标,把挂包帮扶当成公司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与贫困村民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帮扶,认真抓好扶贫帮困工作。

挑水到井边,走访入心坎。落实帮扶工作,锐达公司始终主张不仅要做到雪中送炭,更要做到釜底燃薪。公司主要领导多次赶赴芦山村、河东堡村就挂钩帮扶事宜与政府主管部门和当地村委会进行联系对接,就挂钩帮扶有关工作做进一步的考察、调研和洽谈。在调研期间,公司组织结对帮扶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河东堡村的自然概况、气候特点、人口构成、文化素质、基础现状、产业发展、贫困状况等,认真分析全村致贫原因,提出实施计划和脱贫措施,建立和完善针对各贫困村、户的帮扶计划,为下一步的精准扶贫工作,奠定扎实的信息基础。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做好扶贫帮扶动员工作,公司领导多次带领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大力宣传引导,通过宣传栏、入户发放宣传手册、标语等手段,有效宣传党的各项扶贫政策。通过问、听、记,了解村情、民情,访贫问苦,了解群众关心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拉家常、谈理想的方式,共同探索脱贫致富路子,帮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脱贫发展计划。

搭建脱贫致富平台。为汇合扶贫力量,公司协调各方力量及各有关单位,按贫困村摘帽“一低、三有、四通、一好”的达标要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河东村委会的脱贫攻坚工作。几年来,公司向共同帮扶的陆良县人大常委会和板桥镇林业站、陆良县医保局等单位协调资金10多万元,用于村委会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提升工程,有力地支撑了脱贫攻坚和整村推进工作。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针对河东村路段两侧乱排污水、乱堆、乱扔生活垃圾、乱丢病死禽畜、乱堆废弃塑料地膜等情况,进行勘察和走访,借鉴公司内部环境治理经验,提出派专职环保人员打扫和监督、垃圾集中处理、空地植树绿化等多种措施并举,2020年11月将对河东堡村委会的垃圾焚烧场进行修整改造。为此,公司领导多次到河东实地调研,投入资金9万元整,因垃圾焚烧场尚未通过验收正在进行施工,相关后续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到2020年底将投入使用,能有效提高河东村的整体环卫意识、管理水平和人居环境。

照亮河东的出行路。“有路灯真好,再也不用黑灯瞎火出去了。”“路灯亮了,我们的心窝也暖了。”“如今村里真的跟城里一样了!”路灯下,孩子们在村内跑来跑去,嬉笑玩耍,路灯不仅照亮沿线村道,给村民出行带来便利,还温暖了村民的心。公司以整村推进为平台,将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摆在突出位置,帮助河东村解决村庄道路照明,提供太阳能照明路灯100套,该亮化工程于2017年底完工投入使用,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有明显提升,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为河东村的整村脱贫提供重要保障。

共同演绎鱼水深情。公司积极捐送物资为贫困户献爱心,自2015年以来公司除了帮助改善基础设施外,还组织全体职工捐赠衣物、粮油等物资,送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几年来共向河东堡村、小百户芦山村捐款捐物资1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表达公司的帮扶决心,加深与贫困户的感情。由于锐达公司的担当与尽心,在社会上赢得许多赞誉,树立起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扶贫帮扶先进个人。2016年以来,为确保“挂包帮、转走访”工作的有序推进,锐达公司按市委市政府、陆良县统筹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安排安全管理部殷朗全同志加入扶贫工作小组,担任河东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在驻村期间,他深感责任重大,以“无英雄之名却行英雄之实,无夸父之能却效逐日之事,无孔孟之贤却怀济世之心”的决心,从最基本的档案工作入手,走村入寨,挨家挨户地开展走访工作;从认真填写帮扶手册,到制定帮扶计划、实施帮扶方案,了解扶贫工作有关的政策开始,努力的适应岗位需求。2017年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完成对河东堡村委会“贫困村”脱贫出列的重大任务。四年来,他始终坚守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默默地付出青春和汗水,共参加各种会议60余次,完成贫困户档案121份、贫困村级档案60余份,报送曲靖市“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系会议办公室有关锐达公司季度、年终工作总结、各类统计表、汇总表等50余篇,完成扶贫日记和各种记录700余篇,5次顺利地通过了市县年终考核。他安全行车二万多公里,走遍了这里的村村寨寨,为公司完成扶贫工作起到关键作用。“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回顾过去,他认为成绩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关怀、领导同事们的帮忙教诲;展望未来,他以饱满的热情,斗志昂扬地奋战在第一线,无怨无悔地为公司的生存发展贡献青春和汗水。

脱贫攻坚工作不仅是党和国家的责任,企业同样也担负着共同发展的社会责任,扶贫济困我们责无旁贷。公司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号召下,秉承“善良、勇敢、感恩、诚信、负责任”的企业精神,持续关注和参与扶贫工作,和衷共济、齐心协力,帮助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全力以赴做好精准扶贫的后续相关工作,努力把挂钩村建设成美丽、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帮扶的对象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