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在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中建功立业
来源:云南发布     时间:2023/9/7 17:55:32     点击数:1973     [打印 ]

9月6日,云南省工会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昆明开幕。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宁,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徐留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省政协主席刘晓凯出席。省委副书记石玉钢主持。

王宁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全国总工会长期以来对云南工作特别是工会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参加会议的全体代表及全省广大职工群众、劳动模范、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省第十二次工代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改革创新、担当作为、拼搏奉献,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广大职工群众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各级工会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职工合法权益和劳动领域安全得到有效维护,各级党委、政府的关爱服务更加温暖人心,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

王宁强调,回望过去,云南工人阶级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创造了时代的辉煌,云南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都印刻着工人阶级的奋斗足迹。新时代新征程,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要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勇担使命、团结奋斗,在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中建功立业。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要以崭新的奋斗姿态当好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鼓励支持创新创造,在实施产业强省等系列三年行动、发展壮大“三大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挑大梁、显身手、建新功。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引进和培养产业发展紧缺人才,实施“云岭工匠”培养工程,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支持引导更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要大力支持广大劳动者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新就业服务模式,提升务工人员就业能力,把劳动力有效组织起来,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要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普惠服务职工行动,深化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高度重视和做好劳动安全卫生工作,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扎实开展劳动保护监督检查。要推进工会系统自身改革,加强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好网上工会,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把各级工会组织建设成可依靠可信赖的职工之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深化党建带工建,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为工会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

徐留平代表全国总工会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云南各级工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扛起工会组织政治责任,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走近职工身边、走进职工心里,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汇聚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要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持续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职工。要锲而不舍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实现工会工作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省妇联负责同志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

省领导杨宁、冯志礼、刘洪建、杨亚林、邱江、刘非、李石松、王树芬、李文荣,省老领导江巴吉才、张百如出席会议。

大会听取和审议云南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报告等,将选举产生云南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我省出席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