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书写新时代壮丽华章 ——写在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3/10/10 18:06:37     点击数:2166     [打印 ]

金秋十月,在收获与期盼中,中国工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9日在京开幕。

200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相聚北京,全面总结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成就经验,共话新征程上工会组织的光荣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关心关爱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推进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领航定向。亿万劳动者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高昂的劳动热情和忘我的奉献精神,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奏响“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

“希望你们牢记使命责任,坚定航空报国志向,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努力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

2023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回信,对他们予以亲切勉励并寄予厚望。

“李志强班”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李志强的名字命名。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沈阳黎明公司考察时,曾与“李志强班”职工亲切交流。

殷殷期望,化为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力量。10年来,“李志强班”累计实现工艺创新126项,申报发明专利50余项,先后解决科研装配技术难题52项。

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我国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能只当口号喊、标签贴,而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作用,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提出,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2022年4月27日,在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

一幕幕场景,一句句寄语,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情谊,激励着广大劳动者矢志奋斗。

“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从这个角度看,紧紧依靠工人阶级是必不可少的,工人阶级代表先进生产力。”2022年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鲜明指出。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来自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首席技能专家郑志明依然倍感振奋:“我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产业工人技能报国的舞台也会越来越广阔。”

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担当作为,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勇毅前行,在抗疫斗争中挺身而出,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勇攀高峰,无数劳动者用智慧和汗水建功新时代。

“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

让劳动者得实惠、享荣光,是激发劳动创造力的必由之路。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2020年11月24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那一天,每5年一次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2000余名来自各个行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齐聚一堂,接受党和国家给予的至高褒奖。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劳动者的价值。干一行爱一行,我要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把自我价值发挥到极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继电保护工王磊说。23年扎根一线、拼搏创造,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熟记118座变电站5000多份二次回路图、发明多项精细化运检工具技术……

以崇高礼遇褒奖、致敬先进,劳动模范日益成为全社会最闪耀的群体——

201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191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2021年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举行,29人获此殊荣,其中11位是劳模党员。

全国总工会定期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评选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5年来,共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26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026名、全国工人先锋号4119个,全国五一巾帼奖2200名。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培养选树宣传高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以崇高礼遇褒奖功勋人物,以实际行动关爱劳动模范,党中央的深情关爱广泛传递,神州大地奏响新时代的劳动赞歌。

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继承发扬劳模精神,努力走好技能成才、奉献报国之路——

2022年4月10日,海南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南繁田垄上听袁隆平讲稻谷。

此次,总书记来到种子实验室同科研人员深入交流。他饱含感情地说:“我们要弘扬老一代科技工作者的精神,袁隆平同志是一个楷模。实际上像他这样的还有很多人,埋头苦干、默默耕耘、十年磨一剑,久久为功。”

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激发亿万职工群众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36岁的李维川清楚地记得,2013年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地铁8号线施工工地,了解工程进展情况,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

“总书记说‘发展公共交通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方向’。”殷殷嘱托,在当时刚工作一年多的李维川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10年来,李维川扎根一线,凭借“较真”的品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参与了16条盾构隧道的测量任务。2021年,他一次性通过施工行业最高执业资质一级建造师的考试,从一名农民工成长为高级技术人员。

“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谆谆话语,寄望深切。以劳动筑基,以奋斗开路,广大劳动者满怀信心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火热实践。

“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长沙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货车司机、快递小哥、餐馆店主等基层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听到发言说快递小哥压力太大,为赶时间无法休息,习近平总书记感慨道:“做快递小哥也不容易,要多给他们提供一些方便。”

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也为新时代工会改革创新指明方向。

发布《深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力度;累计投入超20亿元,建成“暖心驿站”、“歇歇吧”、“爱心接力站”等各类服务站点13.08万个……聚焦劳动者新需求,回应职工群众新期盼,各级工会不断补齐服务短板,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根据全国总工会的调查,目前我国职工总数4.02亿人左右,职工平均年龄38.3岁、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

作为具有优良传统的群众组织,工会如何适应新形势?

“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工作也要发展、也要创新”;

“要积极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职工群众中去,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

“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

……

新思想引领新行动,新理念指导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引各级工会组织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创新。

加大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力度,工会系统建档立卡的549.87万户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实现解困脱困;构建常态化帮扶机制,5年来,开展“两节”送温暖活动筹集资金218.7亿元,慰问职工4250.6万人次。

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深入基层一线。截至2023年9月,全国县级以上工会机关累计选派4.5万余名干部赴基层蹲点。

推动顺丰、饿了么等6家快递和网约送餐行业头部企业、平台企业建立工会。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全国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227万人。

“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靠实际行动不断提升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工会十八大代表、广州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何丽敏,准备了一份关于强化网络配送员劳动安全保障协同共治的提案。她说,希望为奋斗者创造更好环境,也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动能。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

党的二十大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广大劳动群众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更加绚丽的华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