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先锋》年度特别节目28日在央视播出
来源:国家国防科工局网站     时间:2023/12/29 16:49:08     点击数:2695     [打印 ]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展现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面貌和成果,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军事节目中心、中共绵阳市委、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摄制的《军工先锋》年度特别节目将于12月28日20:00在国防军事频道(CCTV-7)播出。
  节目时长100分钟,共设置《初心永挚,军工报国》《自立创新,勇攀高峰》《仰望山斗,赓续荣光》《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四个篇章,选取了12个富有军工特色、饱含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军工故事。他们当中既有防空导弹专家于本水院士、“飞豹”总师陈一坚院士这样的“年度军工先锋榜样”,也有中国直升机专家邓景辉、通信领域专家陈章、车辆专家耿江波、护航“华龙”出海的技能大师张发奇这样的“年度军工先锋人物”,还有“太行110”重型燃气轮机团队,全域车辆研究院山猫研发团队这样的“年度军工先锋团队”。结合钱三强院士诞辰110周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建院65周年等重大事件,特别致敬“两弹一星”元勋及国防军工先辈和坚守在“三线”的军工前辈。同时,节目对2023年逝去的我国快堆事业的开拓者徐銤,“七一勋章”获得者、陀螺、惯性导航及自动控制专家陆元九,中国第三任核潜艇总师张金麟、两代四型导弹驱逐舰总设计师潘镜芙、中国现代预警机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王小谟、著名核材料与工艺专家武胜等军工院士表达深切缅怀和致敬。在《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篇章,以获得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罗阳青年突击队”、“李志强班”、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为代表发出广大军工青年心声,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用青春和汗水为国防科技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青春新篇章。最后,在《军工先锋》特别节目主题曲《一生一梦》催人奋进的音乐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军工记忆”文化品牌是国防科技工业全行业塑造的一个军工文化建设品牌,宗旨是为军工存史,为英雄留名,为时代画像,为后人明德。《军工先锋》年度特别节目首次把盛典的形式和各种文艺创作相结合,通过视频讲述、情景剧、虚拟现实融合技术等创新方式,集中展示广大基层一线军工人忠实履职、奉献国防、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时代风采,展现国防科技工业整体形象,传播军工精神、弘扬军工文化。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