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批省级工业遗产名单出炉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4/3/4 9:04:26     点击数:596     [打印 ]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前公布了全省首批10处省级工业遗产名单,包括昆明市安宁市昆明钢铁厂、西山区海口石龙坝水电站、临沧市云南凤庆茶厂老厂区、玉溪市易门铜矿、昆明市西山区海口街道国营第二九八厂旧址、西山区海口街道国营第三五六厂、西山区海口街道云南水泥厂立窑、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发电厂旧址、大理市大理白族自治州纺织厂、大理市云南省下关茶厂。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2023年11月部署开展了首批省级工业遗产认定申报工作。按照规定,首批省级工业遗产认定申报范围为在全省工业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保存状况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工业遗存。主要包括距申报截止时间建成年限达30年及以上的车间、厂房、仓库、管理和科研场所、矿区等生产和储运设施,重要设备、工具、产品等,以及其他与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工业精神等。申请云南省工业遗产需工业特色鲜明、工业文化价值突出、遗产主体保存状况良好、产权关系明晰,已制定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并达到云南省工业遗产评价指标相关标准。经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自愿申请、相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荐、专家评审、现场核实、征求意见、网站公示等程序,最终确定了云南省首批工业遗产名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求相关州(市)工信等相关部门和云南省工业遗产所有权人,要按照《云南省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加强省级工业遗产的保护管理,积极推动活化利用,传承弘扬优秀工业文化,促进工业旅游和城市更新协同发展。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