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22年度行政复议白皮书发布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9/26 18:19:52     点击数:3182     [打印 ]

9月22日,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以白皮书形式向社会发布2022年度云南省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暨典型案例,全面总结过去一年我省行政复议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计划,推动全省行政复议工作高水平发展。

白皮书显示,2022年,全省行政复议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严格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实现了体制改革走深走实、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审理结果稳中有变、监督手段多元有效,为全面推进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新收行政复议申请4352件、受理3531件,同比分别增长26.70%、11.03%;作出撤销、变更、责令履行、确认违法等纠错行政复议决定603件,直接纠错率达18.95%,高于全国13.87%的平均水平,以和解调解方式结案272件,比重上升至8.55%;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66件、行政复议建议书13件、附带审查规范性文件74件、办理行政复议监督案件44件;开展监督行政复议决定履行专项清理活动,全省61件未履行行政复议决定案件已履行59件,8件未履行行政复议意见书已全部履行,完成率达100%。

白皮书显示,通过对2022年全省行政复议机构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类型、审理结果进行全面系统分析发现,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中存在法治思维不强、超越职权执法、事实认定不清、适用依据不准、程序违法高发、主动纠错不力等问题。其中,部分行政机关存在作出行政行为没有法律法规规章授权、超越职权范围、行政职权转授没有法律依据,没有遵循“先取证、后决定”原则,存在作出行政行为依据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问题。同时,通过内省检视发现,我省行政复议工作存在基层办案基础薄弱、案件办理质效不高、受理条件把握不准、主渠道作用尚未发挥等不足。针对以上问题,白皮书结合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新要求,提出了具体工作打算。

会议发布了10件2022年行政复议典型案例,涉及土地征收补偿、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许可、政府信息公开等行政管理事项,对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中的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和宣传价值。

会上,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就今年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涉及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