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干事更要干净 ——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10/7 18:25:43     点击数:1365     [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干事,更要干净。这也是省委提出坚定不移在主题教育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倡导和树立的“十种鲜明导向”之一。既要干事,更要干净,既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干净是底线,自身干净才有担当的底气;担当是标准,勇于担当赋予干净实际意义。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始终牢记,为官清廉才能做到一身正气,干起事来也就理直气壮、无私无畏;为官不廉、私欲膨胀,不仅自己难逃法网,还会破坏政治生态和干事环境。党员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必须处理好干事和干净的关系,这既检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也体现其工作作风。

今年2月,省委召开清廉云南建设暨全省正风肃纪警示大会,警示专题片中的干部,当初也是好干部、优秀干部,但就是因为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最终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这充分说明,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树牢宗旨意识,怀着正确的动机和目的去干事。干事是为了推进事业发展,造福于民,而不是谋取私利、博得虚名。既要干净又要干事,必须坚持政治底色,把干净挺在干事的前面,要坚持实干为要,不能顶着“干净”的帽子尸位素餐,把反腐当成不作为、慢作为的借口。

要干净,就要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拒腐防变红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更要怀着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干事,怀着如临如履的心态保持干净。党员干部要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守岗位,专心干事,无私奉献,为民造福。同时,应该对权力有敬畏之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始终坚守原则,遵守党纪国法,抵御诱惑,不踩红线,真正做到严于律己,一身正气。

要干事,必须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涵养干事创业清朗之风。我省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来,全省各级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精气神不断提振,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持续纠治“四风”,大力弘扬清廉之风,懂得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警醒自己,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真正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要养成俭朴之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要涵养良好家风,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从自己的身边构筑起预防和反对特权的防护网。

干净是为政之德,干事是履职之要。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和担当精神,团结拼搏,奋发进取,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推动云南大发展,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