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国防科工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局办公室     时间:2017/7/31 8:43:49     点击数:29586     [打印 ]

2016年,省国防科工局认真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16—2020年)》和《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暨实施方案( 2016—2020年)》,狠抓贯彻落实。严格按照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努力建设行政权力规范透明、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现将我局2016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建立权力与责任清单。在全面梳理,审核确认的基础上,将我局25项权力与责任清单的责任主体,设定依据,承诺实现,责任情形,追责情形和依据,监督方式等事项全面向社会公开。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进行行政执法。 

发布“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事项清单。积极配合省人民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办公室,认真梳理汇总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目前已公开我局5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并将抽查情况及抽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另有5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因涉及敏感信息未进行公开。

改进行政审批措施。我局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录入云南省人民政府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提供办事指南、办理流程和资料下载,其中1项提供在线预审。2016年,我局网上大厅受理139件,按时办结率100%。实现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行政效率。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

加强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事项在作出决策前由政府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作出决策。

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云南勤业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严格行政执法主体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未取得执法资格证件,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程序合法。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强化业务培训,明确执法责任,强化执法监督,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公开随机事项抽查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标准、抽查范围、权限划分、抽查程序、抽查手段、处罚标准、处罚程序、抽查结果公开程序。目前正在着手建立执法检查人员数据库及监管对象名录库,确定公开平台及公开机制,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相关工作。今后将依法依规,公平、有效、透明的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不断提高随机抽查在检查工作中的比重。

落实行政执法案卷整理存档。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整理存档,提高案卷存查能力,强化评查结果运用。在2016年省政府法制办组织开展的2016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我局7卷行政执法案卷全部评为优秀。目前正在对评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组织局机关有行政执法权的处室进行学习。

四、推进政务公开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促监督,以监督促提高,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编制《云南省国防科工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云南省国防科工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将本单位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及内设机构职责、联系方式、依申请公开有关事项, 监督方式及程序都在网站进行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对我局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门户网站显要位置进行公开。深化政府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时公开我局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

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2016年,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92条。在网络互动方面继续探索,在网站设置“网上留言”栏目,最大程度便利群众咨询政策,反馈诉求,反映问题。不仅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还最大程度便利人民群众行使权利。2016年,共收到网上留言13条,回复率100%。

五、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强化学习培训。局党组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专门邀请专家对局机关及下属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开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的培训。2016年,我局组织16人参加了省政府法制办主办的行政执法培训,有行政执法权的处室所有在编人员全部取得行政执法证,组织5人参加了法制督查培训。目前我局行政编制49名,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22名。

认真组织在线学习。我局每年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在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进行在线学习,并要求修够学分。2016年,根据《关于举行2016年度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及考试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以考试促进学习,以学习促进提高,在局机关内部掀起了一场普法、学法浪潮。局机关共计55人参加了普法在线考试,无不及格或缺考情况,达到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预期目标。

六、努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

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宣传好中央、省委推进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抓好本系统、本行业的普法工作。在门户网站开设“普法专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十余部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社会法律意识,形成全社会支持行政执法依法履职的氛围。

下一步,我局继续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基本法治理念,实现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的重大转变。恪守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基本要求,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继续优化工作流程,理顺职责关系,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力求依法行政能力再上新台阶。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