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宽肩膀”锤炼“铁肩膀” ——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9/18 18:01:58     点击数:1366     [打印 ]

省委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在主题教育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敢啃硬骨头就是其中一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难啃的硬骨头、难挑的重担、烫手的山芋一点都不会少,这就要求全省党员干部不仅要有“宽肩膀”,更要锤炼“铁肩膀”,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攻坚克难,在新时代展现不畏艰险勇向前的新风貌新气象。

敢啃硬骨头,要有“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作为。在全省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会议上受到表扬的10名优秀县(市、区)委书记,用实际行动、过硬业绩体现了敢担当、敢作为的精气神,他们勇挑重担,在各种困难面前不抱怨、不逃避、不等靠,带领干部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断克服艰难险阻,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面对云南仍然是后发展和欠发达地区的省情实际,到2035年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任务十分艰巨。全省党员干部要充分汲取榜样的力量,激发出强大的干事动力,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迎难而上,实干兴滇。

敢啃硬骨头,要有“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苦干实干。现代化建设推进到今天,容易的、轻松的任务都已经完成,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目前,我省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教育、人才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弱项,在安全发展、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挑战,这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苦干实干加油干,面对困难不推诿、不逃避,面对风险不躲闪、不退缩,不把问题推给上级、压给下级、留给后任,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努力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战胜困难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

敢啃硬骨头,要有“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体制机制。列宁曾说过,只有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才不会犯错误。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难免会犯错误有失误。要让党员干部无后顾之忧地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必须把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体制机制落实到位,形成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尽责的正向激励,激发勇担当的热情、谋实干的动力。在选人用人机制上,应坚持谁干事就支持谁、谁干成事就重用谁的导向,旗帜鲜明地为政治坚定、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坚决果断调整处理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的“太平官”、“躺平官”,营造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的浓厚氛围,努力建设一支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

唯有担当,不负人民;唯有奋斗,不负时代。全省党员干部要在新时代的伟大事业中锤炼出担当实干的“宽肩膀”、“铁肩膀”,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云南篇章。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