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天下先 ——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9/21 18:20:26     点击数:1349     [打印 ]

省委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在主题教育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倡导和树立“十种鲜明导向”,“敢为天下先”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殷切期待,是成事密码,更是作风导向。我们要领会其中深意,更好谋事创业、接续奋斗、实干兴滇。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向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学习取经时,一条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改革创新、敢为天下先。无论是深圳早期创业者们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拓荒牛”精神,将一个小渔村变成了拥有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大都市、中国科创前沿,还是闯荡四海的浙江人掀起“浙江潮”,发挥“四千精神”开辟浙商的全球崛起之路;无论是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探索出贸易便利化、金融自由化、投资开放化的一系列创新做法,还是拥有“爱拼”基因的福建人,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融入民营经济发展、科技自立自强……正是一次次思想观念上的松绑与解放,一轮轮体制机制上的破冰与变革,一项项探索实践上的试错与创新,开天下万物之先河,闯出发展新天地。

历史上,云南同样有过“敢为天下先”的探索。20世纪70年代,元谋县大塘子生产队在全省第一个推行定工到组、联产计酬、超产奖励的生产责任制,比安徽小岗村早两年打破农业生产“大锅饭”模式,开启了云南农村农业生产包产到组改革的序幕;20世纪80年代以来,云南集中力量加快能源、交通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率先实施省部共建漫湾水电站,技改之后的玉溪卷烟厂弯道超车崛起为亚洲第一,云南人率先建立全国第一家地方航空企业云南航空公司、建成全国第一个通过国际招标施工的鲁布革水电站、修筑全国第一条以地方集资为主修建的铁路昆玉铁路……一次次“敢为天下先”的背后,是立足省情实际的开山拓路,是依托优势资源的敢闯善干,是无惧艰难险阻的乘势而上。

云南人的骨子里不缺“敢为天下先”的能力,也拥有这样的底蕴和土壤,关键在于,我们能否抛弃一些守成思维、求稳观念、“坝子”意识、等靠要思想,走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舒适圈。敢为天下先,需要迎“难”而上,树立起“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责任担当,在面对硬骨头、老大难问题时,以敢为人先的勇气谋奇思、出奇招、走奇路,以非常之举建非常之功;需要向“新”发力,主动突破思维和观念的障碍,抛开“老模板”,跳出“旧套路”,不拘泥于现有经验,不满足于现有成绩,在固本守正的同时,超前一步钻研新规律、创出新路径、开辟新赛道;需要以“闯”开路,激扬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勇当真抓实干的奋进者、敢闯敢试的开拓者、攻坚克难的搏击者,在困难与挑战中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续写新的辉煌。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全省各级党员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