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航天事业发展成果显著
来源:人民交通网     时间:2023/4/24 10:45:31     点击数:7949     [打印 ]

4月23日,记者从“中国航天日”云南省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以卫星产业为代表的航天事业,在基础设施、示范应用、人才队伍、对外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基础设施方面,昆明建有全国首批4个卫星通信地球站的其中一个,首次实现与我国第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通信。国家遥感卫星昆明站是我国现有5个国家级遥感卫星地面站之一。

       在示范应用方面,我省先后完成国家高分重大专项省域产业化应用一期、二期项目,两期项目验收均居全国榜首,目前正在推进高分三期项目,高分遥感在我省交通、自然资源、精准扶贫、高原湖泊水环境监测、森林资源监测等领域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北斗导航方面,全省现有北斗终端已达30余万台,平均授时达2.9万次/日,北斗广泛服务于智慧农业、交通、电力、公共安全等领域,另外在卫星通信方面,全省持续推广天通卫星应用,具备北斗定位功能的新一代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设备已达3.2万余台。

       在人才方面,陈述彭院士自20世纪80年代就在腾冲牵头开展遥感试验,培养出一大批遥感科学技术人才和专家,还有云南大学地理信息科学系、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等学科建设成效明显,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在交流合作方面,完成“澜沧江-湄公河空间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澜沧江—湄公河”空间信息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共享协调系统项目,成功举办“中国—东盟空间技术论坛”,在面向南亚东南亚空间信息应用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加快推进我省航天产业发展,2022年8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防科工局联合出台《云南省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我省发展卫星应用产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行动目标。从完善卫星应用基础支撑体系,培育卫星应用创新生态、推动卫星产业集聚发展、延链补链4个方面打造我省卫星产业。其中在卫星示范应用方面,提出了“卫星+”在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城市治理、特色产业、大众消费、面向南亚东南亚空间信息交流合作5个方面,重点在从高原湖泊监测、自然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汇监测评估、应急与公共安全、食药品溯源、林草资源监管、宜居乡村、智慧农业、智慧城市、交通、物流、旅游、绿色能源、服务业、“无人技术+北斗”、“一带一路”卫星通信能力建设、“中老”铁路18个行业领域开展示范应用。

      下一步,云南省将围绕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制度,抓好项目开发与实施,引大做强,加快培育我省卫星产业生态体系。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