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信访局优化工作方式提升效能——站稳群众立场 攻坚化解积案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11/22 18:05:32     点击数:1085     [打印 ]

“这本证我们等得太久了。”昆明市盘龙区天宇澜山小区的业主拿到不动产权证后终于放下心来。天宇澜山小区在交房后,因配套设施不完善拿不到不动产权证,业主们十分忧心。省信访局接访后,联动有关部门迅速组成工作专班,选择7个房地产项目烂尾和办证难等问题,带案下访,推动问题化解。如今,天宇澜山的业主手拿红本,放了心,展了颜。

回应群众关切,省信访局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通过“化解一案、完善一套政策、推动一批事项化解”体现担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前房地产、征地拆迁、‘两拖欠’、集融资等领域信访频发,有效化解这些信访件,关系到群众的根本利益。”省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邹萍介绍,信访系统针对重点领域组建了8个攻坚专班,自上而下实行“专班+行业+系统”工作模式,逐案采取专班交办指导、行业协同配合、系统统筹推动,成批解决普遍性、涉众型问题。

新的工作态势,给信访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信访系统开展“比学赶超 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制定出台“信访干部十要十不准”,抓效率、促见效。印发《群众信访办理提速增效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每月举办信访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每月视频调度信访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每季度抽查回访信访件规范办理情况,全面加强信访基础业务。省信访局每天的动向表上,“接访”、“培训”、“出差”等字眼出现频率越来越高。

新的工作效能,依赖流程的优化再造。建立受理、办理、督办、研判“四大平台”一体化工作机制,实现信访事项受理“一网通”、办理“一条线”、督办全覆盖,确保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建立“直通车”机制,将简易事项一键直转有权处理机关,将原来平均5天的转交流程缩短至1天,初信初访办理时限压缩到平均17.5天。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分别达到99.92%、99.84%,群众满意率达到96.17%。

新的工作成效,是一线工作法的生动实践。聚焦重点领域,分类施策治理,省信访局牵头制定《信访突出问题分类化解工作指引》,采取上下联动、领导包案、专班专抓、责任捆绑、提级办理等方式,推动全省信访总量、重复信访“双下降”。

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群众立场内核始终不变。

十几年前,因为女儿在学校的一点琐事没有得到满意解决,一位昆明的母亲带着女儿去到北京,长年蜗居在城市角落打零工为生,女儿在母亲身边“宅”着长大。“做到‘六个清楚’后,就会发现事情并不复杂,之所以成为积案,是因为没解决这位母亲的核心诉求。接触中我们发现她女儿很有绘画天赋,就帮助小姑娘去学艺术,再加上心理疏导和其他工作,20多年的积案短期内得到彻底化解。”邹萍感慨,信访对每个上访人来说都是天大的事,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和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当群众情绪宣泄的垃圾桶,做群众的贴心人。

今年,省信访局连续出台《云南省群众来访接待业务工作规程(修订版)》、《云南省群众来访接待用语规范》等文件,打造“如家信访窗口”。“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引导人员,推选5名以下代表进到接待大厅。”“请跟我到取号机取号排队。”“请您慢走,注意台阶。”省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内外,接访人员引导来访人有序反映诉求,也安抚着他们焦灼的情绪。

密切联系群众,更要一切依靠群众。在腾冲,火塘边的喁喁低语化解了土地流转的矛盾;在芒市三台山乡,德昂族传统的酸茶敬给一对和好的夫妻;在昆明市五华区,老党员李学成立个人工作室,组织调解疑难复杂问题80余件。依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我省充分运用“三调联动”、“网格+调解”、“行业+专业”等办法,鼓励“五老”、乡贤参与信访工作,以“院坝议事”、“火塘会”等载体常态化开展矛盾调处,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等信访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枫桥经验”有了更多本土化落地成果。

短评

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对群众来说,信访是他们表达诉求、反映情况的重要渠道;对党委、政府来说,信访工作是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平台。群众来信来访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各级信访部门和信访干部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中,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信访干部的鲜明特征,想方设法在常理上求解、在政策上求解、在法律上求解、在情感上求解,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提升信访工作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质效。

基层说

了解我们的诉求以后,相关部门反应迅速。水电气和消防设施逐渐完善,今年5月底工程完工,6月就开始为我们办理不动产权证。省里信访、住建部门和市、区政府的负责人到我们小区座谈、走访,了解群众的诉求,的的确确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昆明市盘龙区天宇澜山小区业主 董小莉

以前信访件交办流程更多的是省交办到市,市再交办到区,中间有三四个环节,现在“一键直转”以后,需要我们处理的直接由接访窗口对接基层进行交件,确保第一时间把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

——昆明市五华区信访局局长 陈鹏飞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