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无人机:防空作战新焦点
来源:中国国防报     时间:2022/7/5 9:12:11     点击数:7393     [打印 ]

无人机凭借作战效费比高、伤亡风险低、生存能力强等特点,频繁亮相于近几场局部战争,逐步从战场配角演变成主战力量之一。随着无人机大量装备及广泛应用于战争,反无人机已经成为各国防空作战焦点。

随着通信组网、智能控制、精确制导等技术的发展,无人机以强大隐身力和精确杀伤力,屡屡突破作战对手防空体系,对传统防空作战提出严峻挑战。无人机小型化特征明显,使用隐形材料后,雷达反射截面积更小,且噪声和红外特征弱,防空体系难以远距离探测发现。同时战场上,低慢小、中高空等多种型号无人机混杂,给如何准确识别目标特征、辨明作战意图,对多源情报实时融合处理,以及预警、识别、跟踪无缝衔接带来较大挑战。小型无人机因雷达反射截面积小和红外信号弱,使用制导武器跟踪和锁定困难,难以构成有效发射条件。使用高炮或航炮,又因目标着弹面积小,命中概率较低。另外,无人机成本远低于防空导弹,最便宜的只需几百美元,杀鸡用牛刀显然不划算。

有矛必有盾。面对无人机的“凌厉攻势”,各种反无人机手段也应运而生,并逐步从实验室走向战场。一是传统火力打击。通过传统高射机枪和防空炮等武器平台构建多层密集火力网,以弹幕拦截无人机集群,但需要提高射击精度和改进弹药散射性能;或者通过现代精确制导武器设伏,精确打击无人机,但针对高度低、速度慢的小型无人机,则需要提高火控性能和杀伤效能,降低拦截成本。二是电子干扰欺骗。通过光电对抗、信息干扰等技术,对无人机的控制、通信等系统进行干扰、欺骗,使其无法正常执行任务。2011年,伊朗通过对美国RQ-170隐形无人机通信干扰和导航欺骗,成功将其迫降在伊朗境内。三是激光武器拦截。利用定向激光束产生的烧蚀、激波和辐射等效应实施精确打击,可直接击毁敌无人机,具有速度快、精度高、成本低和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等优点,对低空慢速小型目标和突然出现的近距离目标非常有效。美国防部认为,激光武器是对付小型无人机的最佳手段。四是高功率微波武器攻击。通过定向辐射的高功率微波束,可直接攻击无人机电子系统,使其失能或损毁,能够在一定波束面内同时毁伤多个目标,具有速度快、毁伤面积大、适用平台多、可重复使用、受环境影响小等优点,是反无人机和无人机蜂群的利器。五是智能武器平台反击。通过以自主方式实现从探测、识别到打击的智能导弹、智能无人机群等,对敌无人机群进行毁伤或拦截。美国初创公司生产的智能反无人机空中制导交战系统,就可以发射“弹群”迎战无人机,导弹之间具备协同能力,能够准确击中空中快速移动目标,导弹部件可用3D打印,成本低,重量轻,有效射程达5千米。未来战场,“以无人对抗无人、以智能对抗智能”将是应对无人战争、维护空域安全的关键手段。

目前,面对无人机空袭,传统防空体系在预警探测、指挥控制、兵力运用等方面已经捉襟见肘,各国军队都在研究克敌制胜的对策。

一是组网融合,尽远发现。首先,构建立体侦监网络,实现无缝衔接。针对杂波背景下目标探测和跟踪需求,按照性能互补、优化组合的原则,综合运用空基/地面雷达探测、光电/红外跟踪识别等多种手段,构建多方向、多层次、全空域、全时段的侦察监视网络,形成对低空慢速小目标预警、识别和跟踪的无缝衔接。其次,融合多源情报,力求尽远发现。依托各类指挥信息网络,融合天基、空基、地基和海基等多种预警侦察系统和技侦情报系统,通过对无人机部署、兵力调整、飞机出动等信息的全过程侦察监视,实现对敌方无人机作战力量的尽远发现,为应对处置争取时间。最后,迭代更新数据,提高识别效率。系统梳理主要作战对手无人机的飞控、导航、载荷、数据链等技战术性能,建立目标特性数据库,迭代更新无人机目标红外特征、电磁特征、运动特性和蜂群特征等数据,对无人机威胁进行分类分级,提高无人机威胁识别效率。

二是软硬兼施、立体拦截。当前,无人机装备和技战术性能正在不断更新发展,反无人作战更需软硬兼施、多措并举。针对敌方无人机部署,构建由远中近、高中低等不同层次拦截手段合理搭配的立体拦截体系,综合施策,密切协同,高效拦截。通常按照距离由远及近,梯次部署空空导弹、低空导弹和高炮等拦截手段。首先,远程航空兵封控拦截。在无人机集群没有护航的情况下,由航空兵尽远拦截,在主要威胁空域划定待战区,拒止敌各种作战平台投放无人机。其次,中程高效费比拦截。综合采用导航干扰/诱骗、链路干扰/诱骗、高功率微波、无人机网捕、弹炮结合等高效费比手段对敌实施软硬杀伤。再次,近程封锁拦截。重点运用定向能干扰/毁伤、防空导弹、高炮梯次拦截构建末端封锁线,实现对多轴向、集群攻击的中小型无人机进行近程综合防御。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