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军民融合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简报(四)
来源:     时间:2023/5/29 21:12:40     点击数:     [打印 ]

一、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军民融合办组织分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紧紧抓住打牢思想基础这个着力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贯穿始终,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青年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帮助青年干部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5月26日直属机关团委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此次学习研讨,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在各小组内开展专题集中研讨交流活动;以“强党性”为核心研讨学,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四种必读书目,用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以“重实践”为抓手比拼学,组织开展“学思践悟二十大,青春筑梦谱新篇”征文活动,通过多视角、多维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新功”为目标争先学,将学习成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水平,从思想上紧起来、从措施上准起来、从行动上快起来。

学思践悟新思想,银龄共谋新发展。省委军民融合办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印发《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自觉、树立良好学风、注重学用结合,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又结合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实际,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参训老同志们纷纷表示,作为退休干部,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老干部思想建设的“首要功课”,带着感情学、学出感情来,真正学进心窝里、落到行动上。

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切实提升工作质效。为深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我办公文办理工作水平,结合主题教育学习,5月23日上午,省委军民融合办组织开展2023年公文写作培训,特邀省政府办公厅办文处吴坤副处长围绕《掌握基础知识 强化审核把关 提升公文处理质效》进行专题辅导,办机关全体人员和所属事业单位共8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会上,吴坤副处长结合工作实际及公文综合处理的经验,通过公文的定义、公文的种类、综合文稿写作、公文格式要素编排规则和公文格式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配合图文并茂的课件,严谨详实、生动易懂的讲述了公文的格式及行文结构和写作特点。既有理论讲解,又有案例分析,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干货满满”,解答了许多日常公文写作过程中的困惑,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尽快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以文立身,以文辅政,努力提高公文写作能力,促进省委军民融合办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二、办属事业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情况

(一)云南省军民融合发展研究院党委以“学思践悟在云南 奋楫争先新征程”为主题,组织4个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讲述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员队伍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配合全省党外县处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调研组调研活动,聚焦业务专题学习,召开第六次社科课题专题会,并就课题开展情况进行交流。做好高分卫星相关工作,参加高分大理中心揭牌活动,启动滇西空间信息交流高端论坛,与南方电网联合申报科技厅卫星信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参与省政府研究室数字经济与卫星产业课题研究。

(二)云南省核工业二〇九地质大队党委22日下午举办大队党委理论中心组2023年第四次集中学习暨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习主题进行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23日召开大队2023年工作会议暨第七届第十次职工代表大会和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会,对上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就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对先进企业、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互促并行,指导队属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大理三鑫矿业有限公司永平县青羊厂铜矿采选尾建设项目施工进度,对拟建场地地基作出岩土评价;完成实验室云南省2023年土壤普查监测技能实操培训;研究院聚焦地下水项目和石墨矿项目,贯彻能源安全理念,完成地下水井建设及土壤样品采集,测试分析数据并着手准备野外验收。

(三)云南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党委主要领导负责同志24日至27日赴甘肃参加西部地矿(勘)局局长联席会第七次会议暨西部地经网2023年学术年会,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地质工作的新需求,学习好经验好做法。组织退休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主题教育,为退休党员干部开展“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活动,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