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助力云南发展
来源:春城晚报     时间:2023/11/9 18:54:51     点击数:272     [打印 ]

11月9日,记者从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2023年度云南省应用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高分云南中心自2015年设立以来,推动该系统在林草资源、高原湖泊、水利水电、地质矿产、智慧农业等领域开展了示范应用,助力云南高质量发展。


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作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自2010年实施以来,高分专项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管理创新和应用成果,构建了我国运行稳定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体系。

为加快国家高分数据在云南省的示范应用和推广,提升政府管理效能,促进云南遥感卫星技术应用产业发展,2015年,我省设立高分云南中心。目前,已经建设了云南省高分应用综合服务系统、云南省高分应用展示系统、一站式服务系统、智能解译系统等平台;在林草资源、高原湖泊、水利水电、地质矿产、智慧农业等领域开展了示范应用,完成了地质、林草、交通等行业分中心的建设;随着高分卫星数据应用的广泛推广,在区域层面也得到了逐级深入应用,完成了红河、大理等州市分中心的落地,在弥勒、陆良等地探索开展县域遥感应用,推动高分卫星数据从州市服务深入到县域应用。

今年,高分云南中心首次组织召开州市高分卫星数据应用推广会,为州市高分示范应用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撑。面向相关高校、企事业单位等多家单位开展高分卫星技术培训多次。截至2023年度,我省高分中心累计接收7万余景数据,生产7个年度全省高分基础产品和成果报告,为83家用户提供服务,具备PB级数据存储能力和TB级基础产品日生产能力,实现了与国家高分综合服务平台和网格平台的互联互通。另外,还起草《云南省高分应用成果汇编》专著报告,将于2024年航天日序列活动上发布。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