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各地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 招大引强助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3/3/3 18:07:32     点击数:3311     [打印 ]

开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全省各地和有关部门全力以赴抓实发展第一要务、干好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提升营商环境第一竞争力,统筹推进、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助力全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立春已过,万物向阳。全省各地加大产业链精准招商力度,推动新签约一批重大项目,以大抓招商的全局性动作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彩云之南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上,奏响了新的奋进乐章。

强化联动

下好招商引资“一盘棋”

在曲靖、玉溪、昆明等地,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呈现出一幅幅以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图景。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2022年,省政府调整充实省招商委并完善工作机制,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若干措施》。省投资促进局研究制定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全程管理服务办法、投资促进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双10条”措施,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更健全、政策更有力。

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省招商委与省招商委办公室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全省上下树立起大抓发展、大抓招商的鲜明导向,不断完善纵向贯通、横向协作的联动招商工作新机制。

新的工作机制中,省投资促进局加强对州(市)招商引资工作指导,对各州(市)招商引资及项目推进情况开展季度督查。同时,加强与省政府驻外办事处、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商(协)会、外国驻华使馆、在滇挂职干部等的沟通联络,广泛动员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招商。

省投资促进局根据与各州(市)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围绕产业强省目标,聚焦当地主导产业共同开展精准招商,建立招商工作共商、招商信息共享、招商项目共推、招商活动共办、重大项目共促、招商队伍共建等合作机制,科学引导资源要素配置,优化引资结构和产业布局,促进各州(市)特色化、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全面健全省级统筹、州(市)联动招商机制。省投资促进局聚焦主责强化带头招商,发挥好招商引资“运动员”和“服务员”作用,各州(市)打通机制联动壁垒,选优配强招商引资专班力量,充分履行招商引资主体责任。

目前,全省从上而下的联动逐步成型,新一年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招商热潮已掀起,各地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全力以赴创佳绩。

招链引群

画好产业集聚“一张图”

新项目不断引入,好项目快速聚集,大项目加速建设。

把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更好地结合起来,我省凝聚各方力量,激发更大的活力,加快培育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在招商上更加重视育链、引链、补链、强链,打通产业链循环,按照阶段性的重点,攥紧拳头、集中力量朝着重点方向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在做强做优产业链的基础上培育强大的产业集群。

2月10日,曲靖市与晶澳科技在北京签订第四期年产10GW电池片和5GW组件项目,项目总投资约47亿元,计划今年5月开工建设,明年5月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120亿元。晶澳科技在曲靖的4期项目总投资173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500亿元。此次签约的项目将进一步推动曲靖市光伏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助力硅光伏全产业链闭环发展提速增效,为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奠定基础。

近年来,在“一把手”带队招商机制的有力实施下,曲靖市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地区的合作,围绕光伏产业、新能源电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链,引进落地一批链主企业,支持链主企业引进和培育配套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

“通过引进培育一批‘链主’企业、骨干企业,我们引导产业链‘链主’企业‘以商招商’,打造一批引领玉溪发展的重量级产业集群。”玉溪市投促局局长邓会宾说。

以新能源电池产业为例,通过发挥本土上市企业恩捷股份“链主”优势,玉溪市积极开展“以商招商”,先后招引了亿纬锂能、华友钴业、云天化、山东丰元、河北坤天、云南烨阳、新乡天力等一批企业相继签约落地。努力实现产业从无到有,逐步覆盖上中下游的全产业链布局。

“以链招商”也是昆明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头戏”。把产业发展放在先导性和基础性位置来抓,昆明市提出“8+N”重点产业发展主攻方向,建立链长制实体化推进机制,分别由市“四班子”领导担任“链长”,绘制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实施“一链一策”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聚焦绿色食品、绿色铝、绿色硅、有色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我省以延链补链强链的精准招商,形成结构合理、链条完整的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不断提升重点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招新引优

做好全周期服务一体化

从产业链专班到“驻企5D店小二”,从全生命周期管理到让企业心无旁骛搞发展……各地出实招真招,全方位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

在玉溪市,产业链专班实现“纵队作战”,在大抓招商、快速推进产业布局、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等工作中不断提高实效。今年1月,玉溪市将原有的10个制造业全产业链专班优化提升调整为5个,进一步聚焦核心制造业重点发力。

山东丰元年产20万吨锂电池高能正极材料一期项目崭新的厂房内,机器已开始运行。项目于去年引入,项目一期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云南坤天新能源有限公司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项目一期,同样仅用108天就在玉溪实现部分投产。

在昆明市安宁产业园区,每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都有一名“驻企5D店小二”为企业做好服务。“发展最好的时候就是现在、最好的环境就是自己。面对云南省开发区领跑交替、竞跑加速的激烈竞争态势,必须以服务拼营商环境,争大项目、好项目。”安宁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说。

“从项目洽谈、引进、签合同,到政策和要素保障、企业落地、开工投产,‘店小二’随时关注企业动态,协助企业办理各类手续,及时传达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安宁工业园区招商中心副主任卢圣杰介绍。服务企业和项目“全周期、零距离”,政策落实和诉求回应“零时差、零落差”,让安宁产业园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方面实现了全面突破。

在曲靖市,“大招商”机制对重点招商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分级包保推进机制,实现招商引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与曲靖光伏产业补链强链的强属性项目——信义集团签约后,曲靖市麒麟区即抽调7名工作人员组成麒麟区信义多晶硅项目领导小组指挥部,专人专责为企业开展各项工作,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快速落地。

坚持一个重大项目一个工作专班的工作模式,曲靖市成立了由市长或副市长任组长的绿色高端制造产业联盟生态圈项目等20余个专班,不断提升“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水平,助力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速度。在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上做加法,在构筑招商引资超强磁场上做乘法,各地正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以实干实绩交出招大引强的优异答卷。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