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科创步伐 赋能产业升级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24/3/22 18:08:52     点击数:1154     [打印 ]

近年来,我省科技工作紧紧围绕“3815”战略发展目标,打牢科技创新基础,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瞄准新材料、绿色能源、数字经济、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开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牢科技创新基础

“2023年,省农科院牵头建设的云南种子种业联合实验室顺利运行并取得了系列成果。其中,‘云岭农科110’服务平台入驻专家7000名,‘云薯304’等一批重大品种选育成功并推广,全年技术服务登记历史性突破1.7亿元、到位资金7000万元。”省农科院副院长介绍。

2023年,我省持续打牢科技创新基础,加大科技经费基础研究投入,加快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园区建设和人才培养步伐,进一步提升科技供给能力。

在基础研究领域,2023年我省省级财政科技经费基础研究投入增长率居全国首位,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35项,获资助直接经费4.09亿元。葡萄生物资源研究成果和蜜蜂舞蹈的社会信号学习研究成果,被国际知名期刊《科学》杂志连续选为封面文章发表;灵长类基因组计划取得阶段性重大突破,以专刊形式在《科学》杂志等期刊在线发表研究论文8篇。一批世界领先成果的产出,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云南贡献。

在创新平台建设中,我省新建设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2个云南实验室、10个省技术创新中心、14个省重点实验室、9个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多个创新平台以高质量的科研水平实现全国领先优势。其中,云南贵金属实验室高纯超薄金带技术等3项技术实现国产化替代,石油化工催化剂清洁高效回收等2项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云南大观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蚜茧蜂防治蚜虫关键技术”被联合国粮农组织作为生物防治的主推技术和典型成功案例向全球推介。

在科技人才培养方面,我省坚持悉心育才,新增两院院士3名,全省院士达到16名;推荐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名,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1人;培养“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顶尖团队2个,推荐科技领军人才4名、高端外国专家20名、顶尖团队3个、创新团队26个。坚持为企引才,首次选聘科技副总110名、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100名。坚持真心爱才,为高层次人才发放“兴滇惠才卡”近5000份。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聚焦科技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这一重点,2023年,我省瞄准关键领域,综合运用自上而下、揭榜制、军令状制等项目组织方式,联动地方和省内外优势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发挥创新联合体等作用,组织开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全国率先实现利用固态储氢技术储存离网光伏电量后稳定发电并网;开发出5G通讯结构功能一体化铝合金,并进入国内主流通讯企业的供应链体系;开发出长时服役的铂—铱基多组元超高温合金粘结层,并实现批量喷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成功解决直拉法生产光伏级锗单晶的技术难题,打破了国外公司在该项技术领域的长期垄断……一批创新成果为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我省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探索开展派驻企业科技特派员、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试点、高新技术领军企业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试点等工作,构建科技企业梯次培育良好生态。2023年,全省新增备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432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52户。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净增长率达25%,总数突破3000户,与“十三五”末相比接近翻番。

2023年,云南省双创大赛首次提出“彩云汇”双创品牌,并首次探索赴省外办赛,走出了一条以赛代招、批量引进、集群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引培新路子。大赛吸引省外有意向落地云南的科技型企业120余户,其中,60户现场签约,25户已注册落地;风投机构意向投资金额5.2亿元,超过历届总和;金融机构现场授信及贷款总额30亿元,较上年增长471%;带动省内5万余人创新创业及就业。

为助力科技型企业成长,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省级科技管理部门层面首家推出科技贷款风险损失纳入部门预算的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券在科技金融领域运用的操作创新两项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

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新药和改良型新药研发周期长、投入高,药物研发过程中存在极强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计性,导致企业承担着巨大的资金链风险,而《云南省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出台,进一步支持了企业的创新。”昆明积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监介绍,企业“双醋瑞因胶囊”产品于2023年6月获国家药品注册证书,并获得省科技厅拨付的财政奖补资金245万元。随着多个产品的研发成功,企业已累计获得财政奖补资金2600余万元。

《云南省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从生物医药创新链条各环节提出财政支持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覆盖疫苗研发、配方颗粒、化学药、医疗器械及健康产品、医疗平台建设等领域,提出的奖补政策采取后补助方式拨付资金。2023年,省科技厅落实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政策后补助项目共计80项,总额达1.58亿元。

2023年,我省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改革开放,探索更加灵活的经费管理制度、更加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措施》落实,累计带动出台百余个配套措施,并建立科研严重失信行为记录数据库,组建云南省科技伦理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第一届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监督委员会,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氛围。

在深化科技交流合作中,我省开展“科技入滇”暨双招双引系列活动,成功引进国内外产业头部企业和一批院士专家团队、高层次人才;与国外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共建20个国际联合创新平台,选派36名国际科技特派员赴南亚东南亚国家和环印度洋地区开展科技服务,引进34名外籍青年科技人才来滇创新创业。

去年底,2023腾冲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备受国内外科技界关注的首届“腾冲科学大奖”正式揭晓。腾冲科学家论坛、腾冲科学大奖传递着云南对五湖四海科技英才和科技型企业的邀请,促成签约人才引进项目166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05名;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05个,协议投资总额超620亿元。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