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作风革命及效能建设 守护好群众利益
来源:     时间:2022/4/28 18:39:52     点击数:     [打印 ]

《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简称《规定》)的印发在全省掀起了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全力推动思维之变、方式之变、作风之变、机制之变,在方向上对焦聚焦,在思路上紧跟紧随,在执行上同向同行,带头“提速、提质、提效”,带头“扬正气,提效能,转作风”,以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履好职尽好责。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重在思想破冰。当前,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正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先进的理念和观念、创新的办法和措施、过硬的本领和作风。是否敢于打破常规思维,敢于突破按部就班、僵化守旧的思想壁垒,敢于开风气之先、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敢闯敢试、勇立潮头,做第一个吃螃蟹的“破冰者”,是值得深思的问题。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纪检监察干部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想问题、办事情、抓落实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做到观念上放得开、甩得开,政策上把得准、用得活,行动上跟得上、做得实,在思想上来一次大解放、在作风上来一次大转变、在效能上来一次大提升、在发展上来一次大跨越,冲破一切阻碍发展的“残渣碎叶”,涤荡一切羁绊工作的“陈规陋习”,勇做思想解放的“先行者”。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重在求真务实。坚持求真务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本质要求,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对其认识论的精神实质的精辟概括,它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所要求的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古往今来,凡事兴于实、败于虚。必须驰而不息转变工作作风,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多在一线发现问题,多看“直播”,少看“转播”,掌握一手资料,摸清实际情况;多在一线研究问题,找到“命脉”,找准“穴位”,真正把问题看清、看准、看全;多在一线解决问题,杜绝“作秀式”调研和“表演式”督导,达到不推不拖、不躲不让、不折不扣。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争当干事创业“主攻手”和勤勉务实的“实干家”。立足纪检监察职能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一定有我”的情怀,深入思考,积极作为,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立起来,将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的斗志扬起来。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重在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应对错综复杂形势、破解建设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认清事物本质、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找准问题症结、开出有效良方,增强决策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然而具体工作中,我们的一些干部,不能把调查研究放到“做好工作的基本功”的高度来认识对待,不同程度存在不注重、不善于调查研究的情况。有的自认为阅历丰富,不需要调查研究;有的认为如今网络发达、信息通畅,坐在办公室和下基层没什么区别;还有的为了调研而调研,没有揣着问题下去,没有带着感情深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虽身入而心不至。诸如此类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不愿意深入调查研究的思想和做法,不仅摸不到实情、更化解不了矛盾问题,得不到真实准确的情况。当前,各项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需要突破的瓶颈,破解的难局、危局、险局,层出不穷、纷繁复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各自肩负的职责职能,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进而拿出攻坚克难的实招、硬招。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重在自我革命。我们党能从当年的一艘小小红船发展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蕴藏其中的成功密码,就是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当前,正面临既要“追”又要“赶”、既要“好”又要“快”的双重任务。发展缓慢仍然是最大的阻碍,前进道路上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集中表现为“六大短板”。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乡村振兴基础薄弱;产业发展层次较低,链条不长效益不高;现代基础设施体系还不健全,总体水平有待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不高,城乡融合发展差距较大;生态环境敏感脆弱,保护修复任务繁重;人才支撑与跨越发展不相适应,民生事业发展亟须加快。对此,如何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三个定位”目标和“四篇文章”要求,深入实施“六大战略”,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全力夺取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胜利。迫切需要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弘扬斗争精神这把利器,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魄力,以思想上的破冰实现行动上的突围,让更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真刀真枪地把“改”字贯穿作风建设的始终。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重在勇于担当。什么叫担当?担当就是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只有担当作为,才能轻装上阵解难题;只有担当作为,才能为民服务作贡献。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扛起该扛的责任、尽到应尽的义务,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向顽瘴痼疾亮剑,以凤凰涅槃之气度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做到受命忘其“难”、临阵忘其“惧”、受惑忘其“私”,坚持党性原则,勇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坚决同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嵌入作风建设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向上向善。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重在以上率下。古人说,“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好的作风是一级一级抓出来的,更是一级一级带出来的。作风革命效能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久久为功、绵绵用力。作为纪律部队,要当好转变作风的“领头雁”,发挥好作风建设的风向标作用,走在前、当表率、做示范,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要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做到的,主要领导要首先做到。要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用“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切实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重在以民为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连接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必须牢固树立起“群众诉求无小事”的理念,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的所急所盼,走出办公室,沉到一线去,注重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守护好群众的利益。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民生领域典型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要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积极回应群众关注,要让群众知道,惠民资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做了什么事、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做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坚决守护好群众的利益。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