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加快推动卫星应用产业发展
来源:     时间:2023/11/13 18:47:58     点击数:     [打印 ]

云南网讯(记者 王丹)11月9日,记者从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2023年度云南省应用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以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为抓手,推动卫星应用产业发展。
据介绍,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作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我省在建设航天强国征程中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我省立体的气候环境、独特的地形地貌以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开展多样化、精细化、高时效性的卫星观测提供了应用场景。
为加快国家高分数据的示范应用和推广,2015年,我省设立高分云南中心,促进遥感卫星技术应用产业发展。前期工作中,中心承担完成了国家高分产业化专项一期、高分产业化专项二期两个项目,这两个项目分别获得了全国第一和全国第二的优秀成绩。联合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向国家国防科工局申请获批的高分产业化三期项目正在实施。截至2023年度,高分中心累计接收7万余景数据,生成7个年度全省高分基础产品和成果报告,为83家用户提供服务,具备PB级数据存储能力和TB级基础产品日生产能力。在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卫星应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洽谈活动上,签约9个项目,金额达52.54亿元。
高分云南中心建设了云南省高分应用综合服务系统、云南省高分应用展示系统、一站式服务系统、智能解译系统等平台,在林草资源、高原湖泊、水利水电、地质矿产、智慧农业等领域开展了示范应用,完成了地质、林草、交通等行业分中心的建设。高分卫星数据应用在区域层面也逐级深入,红河、大理等州市分中心先后落地,弥勒、陆良等地探索开展县域遥感应用,推动高分卫星数据从州市服务深入到县域应用。

  • +
  • -